.Serendipity

无休止心动 无差别热爱

【干货】《设计师》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我还没看到一半居然就开始想写读书笔记的小说。本想理性一点地进行评价,可翻来覆去地想最后却只剩下夸赞了,想来肯定是见识还不够多,每一次翻开一本书都是打开一个新世界的强烈震撼感。

       先说说小说的大概情况。

       题材是建筑设计,这是这部小说给我的第一个惊喜。我看过的很多小说中,很多都倾向给主要角色扣上各种高大上的职业或者身份,但实际行文中却没有将那些身份进行完整周全的诠释与演绎。简单来说,就是披着高大上的外衣进行傻白甜的活儿。而《设计师》这部小说,描画建筑设计师工作生活的戏份基本与言情的戏份平齐,甚至更多更重,既有专业气息但也不会艰涩难懂,加上建筑师这一身份自带苏力加成,情节便显得特别真实且让人心生仰望之情。混蛋你知道角色们在讨论建筑学问题的时候有多帅吗。

       再来说说配对。

       攻:陈西安——是个从国企跳到私企的建筑计算。计算是个什么东西呢?我的理解:设计院在准备给客户交设计稿以前,对设计稿上材质、结构等等核心要素的力学、物理学诸如此类的数据进行反复核算验算的人。力学核算不过,楼就没法盖成,盖成了也不会稳固,迟早会塌。这位仁兄的性格非常沉稳,善于与人打交道(经常被受调侃是“从国企来的人”),遇事先想再做,但有时候会想太多,或者顾忌太多。

       受:钱心一——是个私人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或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画图师。平常做人做事风风火火,毒舌起来条理清晰有根有据让人无法反驳,对于触及原则的事情决不妥协。同个部门的几乎没一个不被他毒舌过,偏偏毒舌完了又会特别照顾,所以下属都特别爱戴他。平常时候心大到不行,一小起来又脆弱的很。给我的感觉,他不是不爱管事,而是一管起来就容易一直记着,心累所以懒得管。

       这一对配对是我看那么久书第一次由衷觉得“配得不错”的CP。完全是我理想中的男男CP。首先,职业相同就有共同话题,意味着能够设身处地地理解对方。其次,彼此都有过去,而且这些过去都不是为了狗血或催人泪下而生硬安插的情节,而是相对来说比较合情合理的过去。攻有恐惧,是受帮忙克服的;受有心结,攻会理解,并且给予安抚与开导。

       明明分开看都是专业上独当一面商务上能说会道的人,偏偏一开始谈情就觉得特般配,而且势均力敌,并不会出现攻受控制关系中特别强烈的攻强弱受的倾向(连谁上谁下都要讨论好几个星期)。控制关系一有偏颇,就会让我感觉不真实,因为我自己也渴望平等的恋爱关系(所以对于我来说,看肉宁愿看攻受搞到打起来再搞也不太愿意看居高临下与俯首称臣)。

       再说情节。

       感情线不能说顺风顺水,但基本稳定发展。作者在描写心一从茫然到无措到犹豫到最后主动接受的一段写得挺好,不生硬不突兀。

       两个人是在全书三分之一的地方确定的关系,你一路看觉得慢热,但对于整本书来说却是很快——平常的小说(包括我写的)都是最后一章才告的白好吗!

       那既然确定了关系,是不是余下内容不值得看了?一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但看着看着发现根本停不下来,因为小说里故事里的happy ever after在现实中是不太可能存在的,就算谈恋爱成功了把人追到手了,日子也还是要过,工作也还是要做。

       共同生活以后工作、家庭、身体上的问题开始接踵而来,两个人是相互扶持又相互独立。我最欣赏在两位主角之间工作上那种“我服气你,向你学习(两个人虽然都属建筑师,但分工并不一样),争取跟你一样好,跟你并肩作战”的氛围。这从私企搭档时期一直延续到双双跳槽到外资企时期。因为势均力敌,所以才有条件有资格督促鼓励彼此去追求梦想。

       然后开始两方面家庭的出柜问题,一方易一方难,不是每一个老一辈人都能很顺利地接受并适应这种事实,但是心结总得打开。

       当然,行文中字里行间也不会真的只剩专业术语或者职场中的残酷和若有若无的趋利避害,有时候书中人也会跳脱一下,让人感觉轻松一些,带着一种经历过以后懂得更多的开明阔达。也会有言情小说里常见的桥段比如一方遇险一方救,不过因为两个人都太强了(……),所以最后秀恩爱变成了秀智商、秀应急能力。随着小说的进行,能够明显感觉到两个主角都在成长,而且带着对方一起成长成熟。中间有妥协、有坚持、有放弃、有争取。

       配角。

       配角形象虽然不甚突出立体,但胜在举止行为合情合理,不会真的都是神助攻。

       如果作为一个写手去看,那么这篇小说的完成度相对挺高,主角人物形象合理立体,情节线索清晰,台词对话有逻辑有内容。大故事背景中有建筑行业背景和职场经历来支撑,小故事有前后呼应线索引出渐入。流畅自然,严肃当中有轻松,既反映真实也有美好的愿景。对于我来说可以学习的地方太多了,最首先的一点就是合情合理。

       夸了那么多,到底结局是啥?结局就是陈西安给钱心一盖了幢别墅(工科男的浪漫),按的是国内最高安全标准(心一最怕出安全事故,为此老是跟甲方吵架;也曾因火灾被困超市)。然而这房子被钱心一抓错了重点:“你特么这是给我建了个军火库啊?!”

 

 

 

 

 

 

你们发现没,其实我在推文。

下载链接请点我

要是没热度我也能理解,毕竟我有混更的嫌疑【闭嘴。

评论
热度 ( 1 )

© .Serendipit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