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dipity

无休止心动 无差别热爱

【细节看谭安】一场心照不宣的回避与妥协(动图预警)

       26集这一场应该是谭霸霸至今表现得最明显的一次了吧……基于角色戏份分配,估计以后连这种程度的剖白戏都没有了呀【大哭】。

       心疼谭霸霸之余,突然想扒一扒这场里一些关于演员关于角色的细节。

 

注意:本文内所有分析(huche)均以【谭宗明喜欢安迪】为假设前提

 

关于【水】

 

       安迪被下属惹怒,摔文件离开会议室。谭宗明在外面一直看着,安抚好下属以后第一件事是拿起一瓶水走向安迪。动作行云流水,就像做过很多遍一样。

       拧开瓶盖,递过去。一边说着安抚的话,此时的眉眼轮廓是柔和的,嘴角微微上扬,是抚慰缓和安迪情绪的意味。

       但是安迪说不需要。此时给水一个特写。

 

       好奇怪哦为什么要给水一个特写?

       为什么要给“谭宗明拿水”一个特写?(此处不考虑广告)

       我的猜想,得连同以往集数里面谭宗明给安迪递水的镜头一起分析。比如安迪得知弟弟消息那场戏,安迪坐下翻看资料时,老谭把桌上一瓶水移到安迪手边,安迪没留意。

       动作无声无息,很快很自然。这时候一般观众的注意力都会在镜头主体安迪的脸上,故左下角的动静很容易被忽略。

       在这里,观众对于谭宗明递水的动作的无意识忽略其实可以象征安迪对于谭宗明关怀的无意识接受。

       让我们再回到26集递水特写。

       谭宗明此时变成了镜头内动作主体,我们有充足注意力去留意他的一举一动。如果按照我上面的说法,那就是谭宗明在这场戏里从内敛的关怀过渡到外放的剖白的标志。【果然接下来就是“我不满意”了嘛……】

 

       再看安迪的“不需要水”。安迪在不崩溃的时候自控力确实超强,但我总感觉她在这里拒绝的不仅是那瓶水。安迪虽然感谢谭宗明为自己做的一切,但很多时候并不认同或接受老谭对自己的评价、判断、开解或者关怀。

【不仅是自我否定,也是对老谭心意的否定】

       所以安迪在各种场合对老谭说的各种感谢,其实也有客气婉拒、拉开距离的意味。对此谭宗明的回复是“咱俩什么交情”【你退我进】。

       安迪在与别人的交流中都显得有礼而疏离,处于相对被动的状态,不愿太多交心。这点比较明显,在此不截台词了。比如奇点,安迪担心的是“知道真相以后对方会受伤”,谭宗明给出的回复是【无所谓受苦不受苦,魏渭是成年人,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与此同时,他相当于也在说自己:【无所谓受苦不受苦,我对你知根知底,但仍会选择主动陪在你身边】

       话锋一转,对安迪表示“怕你受伤害”。【明明才说成年人有自己的选择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一转眼变成赤裸裸对安迪的护短。安迪对此的回复是“我怎么会受伤?”

       老谭:“……”

 

       再倒回一点看安迪说周末去黛山那里。谭宗明脸色秒变。

       但很快调整好情绪,放柔了表情与声线,问“定了?”

       安迪回答“定了”,突然戏谑地笑问“你不满意?”

       我把标题改成“心照不宣的回避与妥协”,是因为在这个关系里,安迪总是回避,谭宗明总是妥协,希冀以退为进(然并卵) 。

       安迪深知谭宗明不会对她的决定作什么大的反对(因为从来都是顺她的意),所以当这里老谭强势接话“我不满意”时,安迪有点愣。

       这场戏里老谭劝了她四遍:“低估”、“真相与善意隐瞒”、“怕你受伤害”、“逻辑与爱情”。最厉害的一条:“在我看来你值得更好的。”

【请组织允许发泄一下个人情绪】妈哒!谭宗明你能不能行?!话都说到这份上了你丫退什么缩!此时趁着安迪错愣,应有霸道总裁之表白啊笨!【发泄完毕】

       谭宗明说完以后两人无言对视。然后是男方率先移开视线,转移话题。【注意他在提起魏先生时候,一边说话一边叹了口气。】

       此时安迪是懵逼的。然,懵逼的安迪依旧是安迪。对上面的几条,安迪全部驳回(顺带给老谭补了几刀)。甚至,在谭宗明说“魏先生未必有你想象那么好”时,安迪转移了重点“自己对魏先生过于残忍了”。

       然后是谭宗明的再一次妥协。

       妥协以后心有不甘,再次向安迪强调“不要低估你自己”。

 

 

 

————————————

而后在27集以后还是一个大冲突。因为谭霸霸OOC了。

欲知后事如何,请点这里:【饮水】【目送】

PS:以上内容纯属一家之言,如有不同见解,咱们理智讨论

       不要开撕,因为我不大会吵架

微博头条文章版在此

评论 ( 19 )
热度 ( 8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erendipit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