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dipity

无休止心动 无差别热爱

今天跟小豆聊天时,一个潜藏在我心里很久的问题再一次浮出水面。经过长时间不定期的自查自省,我觉得还是需要让读者们来帮我解答。

我想表达的角色性格,跟读者看我的文能看到的角色性格,到底是不是一样的呢?

这个问题有点宽泛,我再来缩小一下范围:

你们看我的FB文,我写的Beam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我想写就的Beam,跟你们可以看到我写的Beam,到底是不是一样的呢?


问这个问题的缘由是在写FB文的时候经常会想起我当初跟基友安利四哥四嫂时说的话。我说:“Forth之所以觉得自己喜欢Yo,是因为他觉得Yo是需要人保护的;而他爱Beam,这跟对Yo的喜欢并不相同。Beam足够强大,他们甚至可以并肩作战。”当时我给她举的例子是Beam去找Forth刚好碰见工院约架最后跟Forth并肩的那段。

说说我心目中的Beam:可以敏感,不能矫情;可以有所畏惧,不能不勇敢;可以开朗八卦浪,不太适合闹腾(当然了全员闹腾欢脱向除外);可以可爱,软萌不太妥,软更不行。他在爱人面前也许傲娇但是深情热烈;他在朋友面前八卦逗趣嘴贱也要仗义。

原著里的Beam很复杂,而我对于分析总结加以演绎非常不擅长,所以我在写FB文的时候就会很小心,很谨慎,甚至很担心。我不喜欢太软的Beam,但我又怕自己写不出来不软的Beam,所以之前有一段时间我不敢碰FB,现在我不敢回看我写过的FB,因为我担心自己写出来的Beam变成另外一个样子,而这个样子会是我最容易代入的那个现实人物形象。


这就引申到另一个我为之担忧的问题。(耿直的笔者本人已清楚了解写完这段以后会掉粉被拉黑的风险,并选择继续)

逐月之月当中前四位角色已经有了相对完整的剧情展现,剩下FB这两位角色,除了原著可以阅读对照以外,只有演员本身可以让观者进行接触。单靠电视剧星点镜头和原著片段,并不能让粉丝满足对FB之间感情互动的脑补,在这时候,高曝光率的两位演员不可避免地成为角色的替代,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粉丝陷入FBTT不分的境地之中。

在挺久以前我就在担心会不会把Beam写得跟Tee过分相似。Tee那丰富可爱的性格在我们心目中存在感太高了,以至于他的小动作小表现在FB文里的许多Beam身上都随处可见。Tee并不是傻白甜,但如果Beam身上出现了Tee的性格,我觉得就会偏向傻白甜。

随之衍生第2.5个问题:为什么不写成真人向呢?

其实我大概可以理解为什么TT性格的FB会出现并安然存在:TT两位演员即使多会营业、性格多么互补、形象如何立体,他们的故事始终受制于现实世界的种种,而FB只是虚构人物,他们可以出现在任何平行世界,完成任何设定,演绎任何情节。因此,连我自己也会这么觉得:有些梗放在TT身上并不好看,那么,能够完美代替TT的,只有FB了。


所以我在担心什么?

人戏不分。

接触TT越多,他们在我心里跟FB就差得越远,但除非逐月无法继续,否则他们永远都是FB。硬币两面无法分割,他们四人完全是互相成就。营业期内大可尽情嗑糖产粮,然而一旦角色和演员、演员与演员开始背离,有谁能保证,现在热烈的爱和狂欢不会变成以后无可奈何的黑和恨呢?

这大概是最杞人忧天的消极CP主义了,这也让我在写FB时会认为自己没法将一篇简单的FB同人写得不过不失、恰到好处。就连单纯看一篇FB也觉得内心莫名撕裂。然而看CP同人文不就为了单纯的快乐吗?


小心措辞唠叨了一圈似乎什么本质问题都没有触及……是我错。

高亮:不等于存在这个情况就一定是不合理不可取不可恕,同人圈子本来就璀璨多彩。也许说到最后我就只是想弱弱地强调一下,在下其实才是FB圈里的小渣渣,盲目把自己的真情实感错认成自以为是的冷静理智。所以啊,请坚持看到这里的你,帮帮我,告诉我:你觉得我写的Beam是怎么样的呢?我写的ForthBeam到底合不合格?是否有人给我有同样或者相似的担忧呢?

评论 ( 21 )
热度 ( 41 )

© .Serendipit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