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dipity

无休止心动 无差别热爱

【蜗牛技术流】为什么说这部剧有“电影质感”

       首先声明,不讨论颜值和角色匹配度。没看过原著,不了解深层人设,一切从我看到的出发。并且——我只看了前两集。


———我要装逼了啊———


       在正片还没出来的时候,预告片、剧照等各种物料向我们充分展示了这部电视剧在调色、镜头把握等关键点上的严格把关。很多评论夸赞的点都比较一致:画面好看。

       把“画面好看”上升一点,便升级为【电影质感】。

       我在看完第一二集以后,初步能理解为什么大家会说这部剧有“电影质感”。大概在两个关键点:其一是镜头画面,其二是声效。


       1、镜头画面:运用大量且比较合理的全景镜头,航拍镜头合理,快慢镜头运用基本得当。

       电影区别于电视剧的其中一个地方就在于:电影的屏幕尺寸远比电视剧播放的屏幕大。或者说,电影的屏幕尺寸对于表现高、远、大的全景比电视屏幕更有利。电视(电脑、pad、手机)屏幕太小了,你放个大远景,观众看不清信息。所以越来越多的电视剧会放弃这种景别镜头的使用,转而运用更小景别(更近距离)的镜头拍摄。【更多关于“尺寸”的问题,参看演员张译在知乎中的相关回答:作为演员,演电影和演电视剧有什么不同?

       但是《蜗牛》在这两集中运用的大景别镜头挺多的,列举几个:

       影片第一个镜头是航拍的缅甸金寺:

       

       还有紧随其后的列车俯拍~

       在剧情发展过程中穿插的动静城市全景:

       

       

       这两个镜头必须与《欢乐颂》一类都市剧中的城市空镜头严格区分。

       都市剧中的城市空镜头强调都市生活的车水马龙节奏快,因此都是拍了一大段然后调高速度;这里的镜头平稳缓慢,观众的感受就不是都市日常了,而是疏离、隔绝的上帝之眼。

       并且,《蜗牛》在近景的拍摄上很多都不使用固定机位,而是用手持摄像,并且故意使镜头画面晃动,增强不稳定之感,再一次迫使观众脱离平常看电视剧的感受。

       BTW,感觉自己很久没在电视剧里看见过这么干净的都市夜景了啊……

       另外还有常用于警匪片汽车追逐戏的跟随航拍:

       

       为什么我要强调这部剧的航拍镜头都比较合理,那是因为我见过不太合理的航拍镜头……

       我要点名批评了啊:《好先生》,哪一集忘了,男主角和自己挂名女儿在小区路上一边走一边聊奶奶还是女主角。此时的镜头是航拍+正俯拍。就一条大路俩头顶的那种。

       我当时就惊呆了:镜头服务于剧情设置,你一日常剧的日常戏份的日常对话,需要用这种极端非日常的角度拍摄以进行强调吗?需要劳驾航拍在头顶飞来飞去吗?懒得铺轨道,你找个小伙子扛着摄像机跟在后边或者在前边拍不也可以吗?


       2、声效:尽可能减小环境音,日常化对白相对较少

       电影和电视剧的另一个不同就是:电视剧是伴随行为,电影是专注行为。意思就是,你在看电视的时候会在聊天、吃东西、叠衣服……但是(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四周漆黑一片,你玩手机聊电话还会被别人揍,自然是专注于电影画面内容了。

       所以电视剧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台词、音效、背景音乐来获取观众的注意力,而电影相对来说对这方面要求不会那么高。比如很安静的《刺客聂隐娘》。(这个不能截图啊hhh只能靠我吹了)

       《蜗牛》在这一点上感觉更像电影,在看前两集时候就发现了,除了演员的标准的相对书面的台词,环境当中的音响(此处指声音与响声,而非设备)都略小,减少了电视剧几乎与生俱来带给观众的生活化感受,从日常剧提升到【需要静下心留意说了什么】的影片。


       当然了,上述两点的成立基于《蜗牛》是一部警匪\破案题材的电视剧,而不是单纯的家长里短男女伦理。要是有生活剧被拍成了电影质感,记得告诉我hhh


       还有一点小细节:这电视剧宽屏的呀,就是电影惯用的画面比例,所以更像电影了。(截图修图党再也不用自己裁尺寸啦)


       本来还想探讨一下剧情如何塑造众角色第一形象的……但是发现不能自圆其说……所以作罢。

       其他的感想就是:这部片子太多特写啦。简直舔颜爱好者的福音。一直觉得叶子的特写有些怪异的扭曲(尤其第二集后边车里面那个),后来听说这个妹子是炮灰啊……

       我觉得特写真的很考验演技,因为脸部表情的缺陷在特写镜头之下特别明显而且尴尬,这可不是颜值能够补救的。

       还有就是,我果然看不惯这种推理方式啊……并且一集半小时,两集搞不定一件案的节奏我也不太适应。不过嘛偶尔看看cut还是不错的hhh


       顺带解释一下有小天使说“看动图\截图很好啊”的原因。

       首先,因为动图是无限循环播放,每一个细节都给你看得清清楚楚,而电视剧正常情况下是一遍过,很多细节或闪光点你是很可能忽略的。

       最后(哈哈哈),动图\截图这类东西,脱离了影片整体,一般情况下来说无法反映全片是否跟这个完美的动图一样完美。而且一个动图五六秒,很有可能会让观者断章取义(不然你以为为什么有些预告片那么燃但最后成片一般般)

       所以说,因为一些动图而吃了安利到最后却看不下去某些剧就是这个原因呀!!



————————

       想说的基本就这些了,看到这里你大概也能发现其实这只是伪技术流……我真的不是专业的,只是业余爱叨逼叨……写这个时间比较赶,可能会有bug,要是有小天使发现了,欢迎在评论底下说明。但是我接下来两周时间都不会在,恐怕不能跟你即时讨论。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再见!

       想看我更多剧评,欢迎戳这里

评论 ( 13 )
热度 ( 3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erendipity | Powered by LOFTER